蓝盒子

cellofish

黑历史存放用· 2号仓库
欧美相关同人杂物

【Sherlock】致Sherlock

 

Sherlock神探夏洛克同人志《演绎不能》 特典

2010.10

 (原作依据仅限于S01)

 

 

致Sherlock

 

 

 

Hello! Sexy!

我就知道,你不会忘记我的。甚至用不着上面这句客套的提示,当你拿到这个昂贵考究的波西米亚信封,你就知道这是我了吧。

既然知道了,那就敞开怀抱接受一个老朋友的问候吧。当然,我是个非常注重友情的人,每到伦敦的阴雨天也会给你捎去祝福。怎么?你不会忽略了我的情意吧?试试活动一下左臂关节,爆炸时的旧伤开始疼了,嗯?这就对了。游泳池是个好地方,在那里我把这礼物送给了你。一晃好些年过去了,真让人怀念啊。

哦不!现在千万不要猜测我写信给你的意图,也不要心急火燎地翻到最后一页去找寻答案。侦探小说的乐趣在于阅读的过程,而不是单单知道凶手是谁。这件事你比我更清楚,亲爱的咨询侦探阁下。

那么,让我们放松下来,开始慢慢享受这个游戏吧。

 

在我的告白之前,我想你也许有兴趣了解一下我是个怎么样的人。如你所知,我叫Jim,不过Moriarty只是个——我想想——网名。你可以用这样的名字来写博客、发帖子、连载言情小说……做犯罪咨询,不过你绝对不会让它印在你的社会保障卡和驾驶执照上。这网名不错吧?读起来朗朗上口,印象深刻,充满神秘的黑色气息。它带有精密的技巧、艺术感,又像烟雾一般危险和难以捉摸……我猜想你一定喜欢吧?不用客气,我当初为这个网名的确苦思冥想了好一阵,只为博得你的欢心。

毋庸置疑,我是个和你一样的天才。不然,我们的游戏也不可能进行得那么轰轰烈烈、连绵不绝。Carl Powers不仅是你的,也是我的起点。那是我第一次做出了完美的犯罪规划,并艺术地完成了它。那件事我几乎是凭着本能去谋划的,却意外地收获了胜利的果实。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怀疑我,我依然是人们眼中品学兼优的典范,一直到我从剑桥毕业。但你知道天才的软肋,无所事事是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好长一段时间里,我终日郁郁寡欢。

我承认,最早我听说你的时候,有些不以为然。我是网络工程师、建筑设计专家、药剂师、演员、律师和跆拳道黑带,而你只是个曾嗑过药的二流拳击手,会拉一手三流的小提琴,还是个没什么专长的家里蹲。我将信将疑,但试玩一下总比继续寂寞下去要好,于是我放出了第一枚棋子——那个自负的开出租车的老家伙。当然,我的犯罪咨询生涯也由此展开。哦,我的人生变得愉快起来。这完全要归功于你啊,亲爱的Sherlock!

就在我确信你的能力足以和我较量一番而兴高采烈的时候,就在我想和你一起在罪恶的伦敦享受二人世界的时候,你猜猜怎么了?Bingo!我们可爱的John出现了。真是个惊喜。It’s Christmas!我可是超级喜欢你这个比喻。

John带着他天真活泼的毛茸茸的脑袋瓜闯入了我们的世界。想起这事,我又是酸涩又是兴奋。John不是笨蛋,眼疾手快,做事干净利落。不仅没有给你带来麻烦,反而填补了你的缺失。这样的话,就对我控制游戏的进展增加了难度。这令我兴奋,情况越复杂,越有挑战性,也越够劲儿。不过我并不高兴你有了伙伴。一对一的比试多么完美,而你自此却不能完全专注于我们的游戏,老是因为你的私人医生而分心,太让人讨厌了。看来,我还是更喜欢你的骷髅朋友多些。

每当我回想起专科学校的那一枪,总是不由得充满了……毛骨悚然的畅快感。精准果敢,不愧是被你留在身边的人。然而,既然今天是我对你的完全告白,那么我不妨向你透露一个小小的秘密。当时桌上那两颗药丸,都没有毒。怎么?你不相信?你记得警方后来的报告中说确实是一粒有毒一粒无毒……得了吧!聪明如你,也会相信苏格兰场那群窝囊废?

在告诉你这些的时候,我的心里又一次充满了愉快的感情。尤其我想到信纸上方那两颗好看的眼珠在困惑地转动时,我几乎忍不住要大笑出来。

如果你当时吞下了药丸,在那场刺激的冒险中,你肯定会好端端地活下来。然而John这漂亮的一枪,却让整件事情越发地富有戏剧性。当这一发使你们走得更近的时候,我一边妒火中烧,一边又激动得彻夜难眠。

我心不在焉地玩了一把东方情调的游戏,然后,决定押把大的。我贴心地为你量身定制了那个打怪升级的游戏,我就知道你必定会乐在其中。我甚至考虑了你的口味,为你扮演了医学院的Jim当开胃菜。噢!这个真是太棒了!我清清楚楚地记得Molly哭着转述你对我的分析。任何一个我煞费苦心的细节都没有被忽略!On fire?没错,我也是!

终于,你约了我在午夜会面。天才总是与好奇心和勇气相伴。这一点我完全能懂。事实上我也一直在期待着这天。面对面的交锋,灵犀相通的较量,世间无以伦比。那天的前半段执行得非常顺利,后面却发生了点状况——在我第一次离开时,你和John在黑暗的泳池边劫后重逢、情话绵绵什么的,让我忽然丧失了理性。太好了,你们还会这样在一起,还会这样甜甜蜜蜜地在贝克街的起居室里打情骂俏!你们更相亲相爱了,不是吗!而我!你们知道我他妈的会怎么样!我还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在黑暗中看着你们^这念头让我快发疯了!

所以我回来了,我胸口燃烧的火焰想让我把你们烧尽,让这一切了结。我扔掉了我之前规划好的一切,我神志迷茫。不过亲爱的,你实在是个比我更疯狂的人。那一枪真是酷毙了,充分利用游泳池也是神来之笔。当我在那一刻看到你的,不,是你们俩默契的反应,你知道我在想什么?我在想这样死了也死得够惊喜。我想你一定好好收藏了我惊讶的表情吧?真棒,这游戏都让我们high过头了!

事实上,比起你胳膊上的小坑来,我的境况糟糕多了。我在智利小港口的疗养院躺了足足九个月,差点就此挂掉。不过即便在我靠吸管喝汤过活的日子里,我还是没有让你离开我的视线,亲爱的Sherlock。你的一举一动,你的一颦一笑,还有你的懊恼或欢欣鼓舞我都知道,完完全全知道。

我也当然知道你受到了一次重大的打击——John结婚了。当然,作为一个对你关心备至的人,我看了婚礼的直播,于是看到了你对着一只印着彼得兔的杯子孤零零地喝着威士忌的苍白面容。我也看到你对John说那什么来着?“今天是你结婚的日子,我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哇唬!这根本不像我了解的Sherlock!别忘了是什么促使我们可爱的John结婚的。就是你自己!你对无聊日子的烦躁,对乏味人生的厌恶,让你把John从自己身边推了开去。没有了室友的221B,让你感到了煎熬吧?我打赌,你就是从那时候重新开始对药物上瘾的。天才们不是喜欢让自己沉溺,就是喜欢让自己发疯。天才们都是这德行,别见外。

我的复出让你重新回到了紧张刺激的快乐轨道,而且我简直是你的丘比特!因为案件的原因,John又回到了你身边。不到一年后,他就正式离婚了。为此你还没有感谢我,Sherlock!说到这个,我有不少内容有趣的视频录像。我把最有意思的几张还刻成了光盘,看了许多遍。我保证我记得你们都忘记了的一些细节,旁观者清嘛。想听听忠实观众的评价么?忠实观众认为,要是有一天BBC想拍三级片什么的,绝对要请你们去演!我甚至想过掏腰包为你们出张蓝光碟呢。好吧,我很享受这种兴奋难耐和痛苦不堪并存的感觉,这让我觉得我活着。

从那时到去年,真称得上是黄金岁月,不管对你们俩还是我来说,都是。我的智慧发挥层出不穷,你的神来之笔让人惊叹。世界充满了罪恶,还有对罪恶的破解。一切都棒极了!这期间,你的母亲去世了,这无疑对你打击很大。但当你哥哥死在病床上时,那才是真正的打击——虽然你嘴上绝不肯承认。你哥哥也是个真正天才,但天才和所有人一样,他们都会死。That’s what people do.

你哥哥死后的这一整年来生活变得平淡如水,因为我没有再为你设计游戏,你也没有游戏可玩。世界再度变得平庸和让人厌倦。你又开始嗑药了吧?我猜。而且这次沉迷得更加猛烈。我知道John很焦虑,他想带你去戒毒,可听说你固执地和他闹别扭,费了不少功夫。上周我好不容易看到了偷拍的照片。怎么说呢,对于一位长期依赖药物的家里蹲,我会尽量用委婉的词句——最初被你扭曲的审美,现在它被拉得更长了。好吧,我知道你会懂的。

你问我为什么突然不跟你玩了?不要责备我——因为我自己也很无奈。说到底,我是受雇于人而已。什么?你没听说过这个?噢!你知道吗?你惊讶的表情永远是我的最爱!……即使我看不到它。

 

想想吧,好好想想。

谁能透过屋顶看见里面的人们的生活?谁能神不知鬼不觉跟随你走遍大街小巷?谁有众多的耳目遍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谁了解你内心对刺激的脑力游戏的渴求?谁又清清楚楚地知道你的起点是哪里?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谁爱你至深、对你的一切关怀得无微不至?

My sweet Sherlock,你细长的手指在颤抖了吗?

他是个比我更了不起的天才,我只是他天才的执行者。我确信,他做的这些,都是因为爱你。你和他不同,你的天性更加散漫狂野。他不愿看你陷于庸碌的人生,埋没进尘埃。那些普通的犯罪实在配不上你,他亲口这样说过。他了解你的每一寸需要,你的每一处兴奋点。于是,他通过回顾你的童年往事,通过研究Carl Powers的案子找到了我。他来提出玩家的要求、描绘出大纲,我来设计细节,然后他配置好各环节的人员……这一切真是美妙绝伦。

不要怀疑他本来的那些工作,这两件事截然不同。他自始至终忠于国家和王室,从未改变。至于为你制造游戏消闷解愁,他不仅是因为爱,而且更是乐在其中。他为你一个人创造了对等的“犯罪咨询”,这是何等了不起的事情。他引用过福楼拜的话:“人类是渺小的,创造就是一切。”你能感受到么?他这件伟大作品的价值。

他死了之后,我也变得无聊至极。品尝过和你之间的游戏之后,我对世界上其他的东西再无兴趣。没有了他的耳目和人员,我寸步难行。游戏公司倒闭关门,我也活够了。不过让我带着这秘密去死,我并不甘心。我也不在乎真相是否能被你知道。我是想在臆想中,再收藏一下你惊讶的表情。

 

Ciao,甜心……那句歌词是怎么唱的来着?“Macavity is not there!”没错,不要怀念我这个老友,Moriarty也从来没有在那里。

 

                                  

                                                                          自始至终都爱着你的Jim Moriarty

 

 

评论

热度(3)